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游诗酒影

一苇的新博客

 
 
 

日志

 
 

井中月明《观牡丹有感》点评  

2017-11-15 15:43:25|  分类: 一苇评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七律——观牡丹有感》
作者:井中月明
惊有娥眉倚苑台,暮春亦可唤春回。
艳教桃李徒生妒,香引蝶蜂甘做媒。
遭贬犹荣千载矣,如花不折几人哉?
世间最重自由事,只向清风含笑开。


一苇点评:
  “惊”字起笔,先声夺人;暮春句紧扣牡丹花期较迟的特点,“唤春回”足见其美。颔联对仗工稳,从侧面着笔,以桃李生妒、蜂蝶来归不同角度渲染牡丹之美;颈联由表及里转写风骨,转笔自如老练;尾联以“自由”作结,深化主题。

  此作以牡丹为题,一没有写国色天香之类的俗语,二没有写洛阳荷泽的套路,甚至没有什么正面的描写,仅以“惊”字为领,寥寥几笔侧面烘托,而牡丹之美历历在目矣。纵观全诗,文浅而意深,层次井然,思想深邃,见解独到。佳作也!

  评论这张
 
阅读(34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