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游诗酒影

一苇的新博客

 
 
 

日志

 
 

司空图《早春》赏析  

2015-07-17 09:44:52|  分类: 一苇读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司空图《早春》:
伤怀同客处,病眼却花朝。
草嫩侵沙短,冰轻著雨消。
风光知可爱,容发不相饶。
早晚丹丘去,飞书肯见招。


  司空图(837~908)晚唐诗人、诗论家。字表圣,自号知非子,又号耐辱居士。祖籍临淮(今安徽泗县东南),自幼随家迁居河中虞乡(今山西永济)。唐懿宗咸通十年(869年)应试,擢进士上第,天复四年(904年),朱全忠召为礼部尚书,司空图佯装老朽不任事,被放还。后梁开平二年(908年),唐哀帝被弑,他绝食而死,终年七十二岁。司空图成就主要在诗论,《二十四诗品》为不朽之作。《全唐诗》收诗三卷。

总之此人气节不亏,学问有加。《二十四诗品》成为后世品评诗词(甚至所有文学作品)的圭臬。

回来看诗:
伤怀同客处,病眼却花朝。
~~方回在《瀛奎律髓》中说,起笔十字四折。伤怀,客处,病眼,花朝,八个字的情景,复杂而微妙,喜景衬忧情,这种纠结对比的笔法惯穿全篇。

草嫩侵沙短,冰轻著雨消
。 ~~此联名气很大,顺花朝而下,合扣题目,早春经典景句。嫩,短,形容春草,精准;轻,消来描述早春的薄冰,亦是相当传神。而且此句动静相杂,轻盈细腻,见炼字功夫。

风光知可爱,容发不相饶。
~~颈联紧承颔联而来,风光是颔联,可爱一词很罕见但确实很可爱;容发却陡然一转,由景到人,相饶对可爱,工整自然!

早晚丹丘去,飞书肯见招。
~~由于颈联情绪铺陈到了,容发不相容是见老态,所以尾联说到了死。丹丘,是传说中神仙住的地方,说白了就是人死后去的地方,这句是说我早晚要死了,也不知神仙肯不肯飞书招唤我。这里“见”是被的意思,如同“见笑”的用法,不是看见。

诗的总体意思是说,我这个伤心的人客居他乡,人病着却又看到春花绽放的清晨。嫩绿的小草浅浅的拱出沙土地,轻薄的春冰见点细雨就化了个干净。对着这么可爱的春光,头发面容却终究得不到衰老的饶恕。死亡对我来说只是早晚的事,就看上天是不是愿意招唤我去啦!

诗意低抑哀婉,语意凄凉,形式极为工致,层次格外清晰。起承转合章法井然,是五律佳作。颔联下字精准亦广为称诵。司空图作为诗学理论家,诗作中的名篇并不多,如同好的足球评论员并不一定比场上队员踢的好,但他知道什么样是好!


2015-7-17
  评论这张
 
阅读(1082)|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