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游诗酒影

一苇的新博客

 
 
 

日志

 
 

《七律——中秋》作者:穿越梅嶺 点评:一苇一苇  

2014-09-04 01:04:05|  分类: 一苇评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七律——中秋》作者:穿越梅嶺 点评:一苇一苇

節到中秋年過半,今年看月有詩無?——开笔破题,点明时节。二句承一下,设一问。此问引起读者好奇从而往下走。
餘錢不够人情債,掉髪猶如催命符。——颔联算是“回答问题”的。“掉发”不如“落发”,因为“掉”是动词,而“落”可作形容词(你头发不少啊),这样好与“余钱”相对。“催命符”对“人情债”,属于专用名词对,虽然逐字不对,但词是对仗的。
洛下名流空掩鼻,新亭慷慨未投軀。——颈联一如既往的用典。洛下名流空掩鼻,是谢安有鼻炎而捂着鼻子读书,因为有鼻音而显得声音厚重,很受世人喜爱,争相模仿,遂有“洛下书生”这种读书之法;新亭慷慨未投躯,是王导在新亭对泣的场面里,大声疾呼的事儿,自惜未遇明主。此联对仗比较勉强,表意很深,暗以王谢自比,隐现失落之意。
已將才氣消磨盡,慚愧終朝搗糨糊。——“已”对应上句的“未”,显出对比;以“惭愧”收尾,显示出自己对当前状态的不满。



一苇胡言:
此作题为“中秋”,其实只是“中秋作”,与佳节本身并无多少关联;颔联层层推进,写出对生活状态的不满,对身体状态的不满;颈联再进一层,主要写精神需求的不满;结句以惭愧作结,内心却是对现状的接受与无奈(不改变、不想改变、改变不了?)
优点是作品蕴藉丰富、笔力深厚、用典准确,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如此深刻的剖析自己的;不足之处是只发现问题没有提出解决方案,那么作品就与单纯的发牢骚没啥区别了,缺乏对应生活的积极态度——对现实不满,却无法或者说没有能力去改变它。
一苇管窥之见,胡说几句,嘿嘿,梅岭老师不许打我
  评论这张
 
阅读(48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