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游诗酒影

一苇的新博客

 
 
 

日志

 
 

【鹧鸪天】接龙十一首  

2014-09-03 17:57:54|  分类: 一苇吟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鹧鸪天——思乡】接放歌的鹅

夜夜长歌向故园,千丝万缕总情牵。芳樽绿蚁酌金桂,云幔珠帘对玉盘。

花常好,月常圆,人分两地叹秋寒。何时方悟今非昨,归去来兮五柳前。

 

二、【鹧鸪天——思远】接蝴蝶庄生老师

恰意江南几袭烟,堆烟杨柳绕堤前。三春离别三春怨,一世情缘一世牵。

心悱恻,意缠绵,乱红飞处逝华年。秋风又起归来未,莫误良宵好月圆。

 

三、【鹧鸪天——思儿】接大鹅

倚杖窗前怯夜寒,青灯燃尽又凭栏。彭城东隔一江阔,上海西归几日闲。

思儿易,见儿难,匆匆去了盼来年。帷间只有清光照,茕影随身入梦田

 

四、【鹧鸪天——同醉】接蝴蝶庄生老师

渐入瑶台是醉颜,芙蓉斜插倚危栏。长歌不必雪狼笔,妙句何须紫竹笺。

华胥引,鹧鸪天,今宵唱彻月儿圆。何当有幸邀师友,品宋斋中抱桂眠。

 

五、【鹧鸪天——听曲】接蝴蝶庄生老师

一笛闲箫酌破天,悠悠水磨唱流年。牡丹亭畔恩情好,铁冠图中孝义全。

长生殿,烂柯山,人生悲喜古难全。帝王将相终如是,且任他人作笑言。

 

六、【鹧鸪天——戍边】接蝴蝶庄生老师

洗尽尘嚣恨未穿,铁衣汗马戍边关。征程常伴蟾光去,归路无须马革还。

行倥偬,步艰难,冻河雪野等闲看。丈夫当有凌云志,护得家山明月圆。

 

七、【鹧鸪天——《归来》】接落花

纵是相逢已漏残,银釭对照泪潸潸。牵衣细览霜丝鬓,执手粗摩褐点斑。

思往事,叹华年,畸形岁月似疯癫。人生几许悲欣事,看罢《归来》已忘言。

 

八、【鹧鸪天——隐士】接牡丹姐姐

好伴秋蝉唱故园,鲈莼桂子小青莲。醒时把盏频邀月,醉里簪花倒著冠。

嗤成败,忘悲欢,慨然一笑卧林泉。此生但管诗书事,不堕红尘禄蠹圈。

 

九、【鹧鸪天——题枫】接蝴蝶庄生老师

独倚梧桐也醉禅,三生石上待机缘。迷津欲渡无从渡,歧路知还总未还。

人不惑,月当圆,一年最美仲秋天。但将枫叶题诗稿,寄向金陵夫子前。

 

十、【鹧鸪天——怀亲】接日月
彼岸花开彼岸莲,中秋未到看中元。怜君去岁失亲怙,叹我今朝设祭坛。

心悔恨,泪阑珊,忙来忙去复年年。一抔黄土阴阳隔,梦里方能伴膝前。

 

十一、【鹧鸪天——上海】接蝴蝶庄生老师

应向源头识大千,申城苦乐紧相连。途中偶遇太阳雨,江畔常观月亮船。

静安寺,古猗园,白池方塔旧云间。曾经多少青春梦,都付魔都带笑看。

 

2014-9-3

  评论这张
 
阅读(376)|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