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游诗酒影

一苇的新博客

 
 
 

日志

 
 

《忆帝京》词谱小考  

2014-03-13 23:28:40|  分类: 一苇读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来顺手步韵搞了一阕《忆帝京》,很快很小的事情,没想到关于首句的字数却成了个纠结的疙瘩。我步的海首的韵,他找的肯定也是靠谱的资料,起句六字。我用的工具是《填词专家组》,它的这个谱子的界面是这样的:

 

《忆帝京》词谱小考 - 一苇 - 戏游诗酒影
 

  (谱内平仄标的是七字,但例词中只有六字——我直接短信了《填词专家组》的制作人,跟他说他的谱子多了一个字)。但后来淡云首版告诉我是我错了,这个谱子应该是七字句起拍的。于是我查资料——网上的资料是六字、七字皆有,而且六句版本缺的都是第五个“凉”字,平声。于是我再查家里的书,找到三本有这首词的:

  一本是岳麓书院出版的《康熙词谱》,上卷第488页;
 

《忆帝京》词谱小考 - 一苇 - 戏游诗酒影
  
  一本是巴蜀书社出版的《宋词注评》,第20页:
 
《忆帝京》词谱小考 - 一苇 - 戏游诗酒影

 一本是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的《书韵楼丛刊》中的《乐章集》,下卷第18页;

《忆帝京》词谱小考 - 一苇 - 戏游诗酒影
 
  前面还从龙榆生先生的网站上找到了《唐宋名家词选》中的《忆帝京》,我截了个屏:
《忆帝京》词谱小考 - 一苇 - 戏游诗酒影
 
  另外《钦谱》中记录的另外一体,首句也是七个字:
  又一体 双调七十六字,前段六句四仄韵,后段七句六仄韵
  黄庭坚

  银烛生花如红豆
  平仄平平平平仄[韵]。。。
 
  此外我还找了三篇其他人的《忆帝京》作为参考,甭管后面怎么写,首句都是七字:

  《忆帝京——赠弹琵琶妓》——黄庭坚(这是柳永体)
薄妆小靥闲情素。抱著琵琶凝伫。慢捻复轻拢,切切如私语。转拨割朱弦,一段惊沙去。
万里嫁、乌孙公主。对易水、明妃不渡。泪粉行行,红颜片片,指下花落狂风雨。借问本师谁,敛拨当心住。

  《忆帝京》——黄庭坚(柳永体)
鸣鸠乳燕春闲暇。化作绿阴槐夏。寿酒舞红裳,睡鸭飘香麝。醉此洛阳人,佐郡深儒雅。
况坐上、玉麟金马。更莫问、莺老花谢。万里相依,千金为寿,未厌玉烛传清夜。不醉欲言归,笑杀高阳社。

  《忆帝京》——朱敦儒(这个也不是黄庭坚体)
元来老子曾垂教。挫锐和光为妙。因甚不听他,强要争工巧。只为忒惺惺,惹尽闲烦恼。
你但莫、多愁早老。你但且、不分不晓。第一随风便倒拖,第二君言亦大好。管取没人嫌,便总道、先生俏。
 
结论:
《忆帝京》起句应该是七字无疑,且最后三字是“平平仄(韵)”。想必曾经有过某重要版本中柳永词缺失了一个“凉”字,遂谬种流传。不过以目前找到的资料看,还是以七字更为可信。

 

 

  评论这张
 
阅读(202)|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