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游诗酒影

一苇的新博客

 
 
 

日志

 
 

一苇《七绝——残荷》赏析——穿越梅岭  

2014-12-16 17:54:24|  分类: 一苇吟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几天写了首绝句,梅岭老师给写了个赏析。感谢之余粘贴过来,与大家分享!

《七绝——残荷》

作者:一苇
万木争春独我迟,垂头犹做去年姿。
东风习习何须问,听雨心情唯自知。


穿越梅岭:

前幾天看過,一直要寫一個賞析,後來一直忙,忙寫詩人節的詩債。今天看到滄桑樹先生題圖詩,勾起了這個債,翻了兩頁才找出來。看了海天先生的評語“转接里是一种沮丧的情怀。”和妙則老哥哥的“欣赏七绝.残荷。感觉不如你以前的写的好。”我的看法跟他們兩個人恰恰相反,這也是當時我一看到這首詩就記住了它的原因。

這首小絕寫的很內斂,把感情收斂於內,外表看上去有點歷來順受、第二句看上去甚至有點可憐。其實不然,對於爭春的萬木,我卻能獨守寂寞,因為我知道順時而動才是物理,第二句表現的是一種矜持和堅守,對自己認為的美好的堅守亦或是守望,我不願去問習習東風下的繁華,我就守作那份曾經的美好,結句太好了。沈德潛論七絕的理想品格有情感要莊重,不可陷于輕薄。哀樂要蘊藉,不可毫無節制。這首詩無遠無怒,雖有點點的哀而不傷乎情,結句蘊藉之至,大氣內斂,詩如其人,信哉。梅嶺淺讀。

  评论这张
 
阅读(281)|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