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游诗酒影

一苇的新博客

 
 
 

日志

 
 

【风入松——春分】作者:河水清清  

2014-11-21 17:26:49|  分类: 一苇评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风入松——春分】

作者:河水清清 点评:一苇一苇

碧云碧树碧桃花,那是谁家?——开笔很美,一派春光,正是春分前后之景,扣题准确。

苔痕深浅廊桥外,青石埠、过柳微斜。——笔端有如镜头一般,描绘着周边的典型环境。

濂水流经窗下,竹竿晾着罗纱。——这里“濂水”是实指那条河么?此二句极富生活细节。不过按谱说,上片结句这两个六字句最好能对仗的。

凭壶拎水好烹茶。大眼村丫。——“凭”字这里意思不大顺,而且现在的茶都不用烹了,只要冲就好,因作品语言质朴,所以个人觉得没必要用“烹”啦。

清风过处门扉动,漫听得、吱啊呀呀。——“扉”是门扇,或者说就是“门”啦,所以通常说“柴扉”,没有说“门扉”的。

屋后新栽黄豆,房前种点桑麻。——古语有云,房子“前不栽桑,后不种柳,院里不生鬼拍手(杨树)”,因“桑”“丧”同音,故而桑树都是种在屋子后面的。

一苇胡言:

《风入松》此谱音调和婉,掩抑低回,最适合表达婉转和美的情调。词作与这一基调是协调的!

词风质朴清新,语言浅显流畅,就词本身来说是不错的。不足之处有二:

1、        两片结句的六字句,最好能对仗。词的对仗是形式需要不是格律需要,但对仗能显出作品的严谨、规整。通常我的观点是《钦谱》里例词对仗了我们就对仗;

2、        主题是“春分”,上片景物描写比较到位,但下片散了,本来由帘外晾罗纱而切入人物,是很好的,下片起拍写烹茶就有点隔,接着大眼村丫出场,然后居然没了下文。个人建议把大眼村丫作为下片的核心,“清风”那句改成写村丫的,再以春种收尾,应该可以更好。

一苇浅见,清清一笑!

 

  评论这张
 
阅读(335)|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