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游诗酒影

一苇的新博客

 
 
 

日志

 
 

我看沪剧《挑山女人》  

2013-06-28 23:33:55|  分类: 一苇说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看了宝山沪剧团演出的《挑山女人》,一扫我记忆中沪剧的时尚与绵软,评价是:质朴、苍劲、坚韧、刚柔相济,很赞!

剧情很感人,煽情得很又不算过分——说的是一个山里女人,死了丈夫,得不到婆婆的理解与支持,为养活三个幼小的孩子,上山当挑工。十七年把两个孩子送进大学,作为母亲她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但作为女人,她是孤独的、寂寞的、痛苦的,末场她那撕心裂肺的哭喊想必打动了所有的人。

演员水平很高——实说沪剧演员我知道的没几个,看现场这是第二次(上次看的茅善玉的《露香女》。进场前有幸听炯炯有神大叔说了两句这个演员、这个剧团都很棒,这戏除了他们演,上海沪剧团的演员演不出那个味儿来。开戏一看,果然如此。龙套完全像本色出演,表演认真、情绪到位、不温不火;两位主演,男主王文,远着看有点像年轻时的孙徐春,而且声线极赞。表演质朴、粗犷、有激情,行腔吐字都可圈可点;女主华雯则堪称完美,扮相就不说了,穿得那么土气,果真是粗服蓬发不掩其美;嗓音甜而不腻,透着清亮,听得很舒服,念白情感充沛,大段的唱腔完成得也不错。特别值得一的是,她在台上的一些生活性的表演,比如搓绳子、编竹篾,一看就是真的会编的,不是在做秀,说明演员用心了!

还有那个华丽丽的舞台也不能不提:中央是旋转台心,一面是山路石阶,一面是半间旧屋;左侧台口的小溪居然是真的有水,水流沿着台口一溜的水槽流过;而且舞台深处还有能接到山路上层的更高一层的台阶,最后演员站到上面我就担心其牢固程度了;当然最赞的舞美莫过那个红绳结,抢眼而煽情,多功能组合,画龙点睛。

不足之处我说不大出来,因不熟悉沪剧的腔儿调儿。但感觉女主角在表演上,与成子强爱情那一场戏是重点,她的更为全是外化的、激烈的——其实我觉得她对着亡夫的照片哭诉那一段完全可以低走,用看似平静的方式,悠悠的怨怨的低诉,发狠似的把绝望与痛苦从牙齿里挤出来,既能表现女子的刚强,又能体现她的痛苦,同时与结尾处的撕喊又能有所区别(结尾的那个撕喊是必须的,因为要让婆婆听到嘛)。另一个建议是给编剧的,这一场的戏太满,矛盾太集中,也太长太拖沓。两个孩子下去之后的那段“咏叹调”我觉得应该简化,她该说的该想的该决定的都已经表现足了,她只要用四句唱把决定说出来就可以了。

(顺便说一句,我研究了,她婆婆才是真正的扫把星——克夫又克子,添个孙子还失明,所以她才自己搬出去住的,不然连一家都给妨了[嘘]

总之故事是好故事,演员是好演员,剧团是好剧团——民营剧团能排演这样的剧目,很赞!以后这个团再演戏我还愿意看!

  评论这张
 
阅读(574)|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