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游诗酒影

一苇的新博客

 
 
 

日志

 
 

四季风老师《风入松——思》赏析  

2013-06-23 21:14:51|  分类: 一苇读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四季风原创】《风入松·思》(词林正韵)
三杯小酒正怡情,槛外有风声。弥天瑞雪阶前落,一枝梅、点染长町。非是芳君嘘我,皆因玉宇怜卿。
嫣红赏罢赏弦筝,曲曲动心旌。寒鸦唤醒酲中叟,五更柳、正语檐冰。莫道青黄增减,应知岁月公平。

  此作用的是吴文英体,第二句五个字的。这是风入松里比例最低却流传最广的一体,吴文英同学很厉害。就词谱格律而言,  《钦谱》与《白香词谱》中收录的词谱略有出入,四季风老师此作更合白香谱,按钦谱则有几个字出了。只要有所本,就算不出律——这是我的原则,不过建议老师发表的时候注明一下依的是《白香词谱》就是了,省些口舌。 

  词作细解如下:

  三杯小酒正怡情,槛外有风声。——起拍“怡情”二字说明了创作时的心情,定下全词基调。

弥天瑞雪阶前落,一枝梅、点染长町。——“点染”是国画技法,最宜梅花。“町”是田间小路。

非是芳君嘘我,皆因玉宇怜卿。——对仗工整俏皮,“嘘”字很妙。


  嫣红赏罢赏弦筝,曲曲动心旌。——“赏”字重,但重出了味道,两个“曲”字亦有同效果。

寒鸦唤醒酲中叟,五更柳、正语檐冰。——“酲”是醉酒之间,画面极其清泠雅致。

莫道青黄增减,应知岁月公平。——对仗亦极赞,由小及大,收得十分悠远绵长,耐人寻味。

 

整个作品思路清晰、层次分明,由饮而醉、由醉而醒,思时思事思人生,佳作也!

  评论这张
 
阅读(338)|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