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游诗酒影

一苇的新博客

 
 
 

日志

 
 

我看《红毛毛》  

2013-06-22 23:01:04|  分类: 一苇说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看了个小剧场话剧《一个人的红氍毹》,因为“氍毹”二字不好写又不好念,很多人因为念不准确而打不出来(拼音输入法最大的死结便在于此),索性“简化”成“红毛毛”了。我看《红毛毛》 - 一苇 - 戏游诗酒影

  戏是余鳗文导演的,翁佳慧和陈之琳主演——余导是个年轻时尚的女子,上次在问茶姐姐家曲会时有缘得见,算是半个熟人;小翁则是从她还在戏校时我便看她的戏,况且这次是反串话剧,也想看看;而坊间传言陈之琳是位极其有表演天份的美女,咱对话剧完全不通,但对美女是喜欢看的。综合起来,再加上小海一张罗,便来看了(扯个题外话,不到一小时的戏,花上96元,是有点贵了啊)。

  剧场确实是“微”的,很小,总共坐满大概也就一百来号人吧,似乎不应该超过一百五。剧场布置很潮,白纱,红椅,红桌,演员则全是一身黑衣。同是黑衣,昆曲一半见其沉静,话剧一半见其妖冶,视觉效果不错,很养眼(陈之琳的身材真赞啊)。不过我曾经想过如果昆曲这一半弄成黑纱白衣如何呢?会不会更有对话感?

  话剧本身全靠语言,小翁的话剧念白完全无法与小陈相比,真不是一个档次的(果真如她戏里所说:不上韵的我不会念),所以她这一半的语言表现力差了不少,全靠昆曲的唱念舞来补了;但这个戏本身也有本色出演的意思,所以大家也都接受了念白中的昆腔。相比小翁,小陈的话剧功底相当深厚,无论是剧中的表演还是剧中剧的表演皆张力十足,肢体和语言都极有冲击力——话剧咱不懂,但对于看惯了戏曲的我来说,有的地方有点过,让我抖了一抖。。。

  最后想说说这戏到底在表现什么,哥们出来后跟我说没怎么看明白——我其实也没完全看明白。剧中以《牡丹亭》与《哈姆雷特》相交织,最后以莪菲莉娅之死作结局,难道是暗示无论昆曲还是话剧,最后无非都是沉入泥中一死么?而开始一幕,小翁的念白让我一下子想起了岳岳那本《孤独的女小生》,想起了那年华美人回来演《墙头马上》的时候岳岳眼中心底的光彩,搭档,真的这样重要啊!

  总之戏不是太懂,表演形式很新颖也很前卫,算是给自己一个另类的审美机会吧。再独孤,女小生也还是得唱下去;再孤独,莪菲莉娅也只能演下去。。。这片一个人的红氍毹就是这样,如同金箍棒画出来的圈,就算你看不到,它也是存在着,并且,控制着你作为演员的灵魂!


我看《红毛毛》 - 一苇 - 戏游诗酒影
  评论这张
 
阅读(375)|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