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游诗酒影

一苇的新博客

 
 
 

日志

 
 

《班昭》看罢泪朦胧  

2012-09-02 16:23:27|  分类: 一苇说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好几年没看《班昭》了,前些年他们刚演的时候我差不多是演一次看一次,后来他们演的少了,我看的也少了。今年8月31日公益场我带了个朋友,一起来看。

戏本身的好已经不用多说了,它拿了多少奖项,带来多少“昆虫“,一句“从来学问欺富贵,真文章在孤灯下”暖了多少人的心又寒了多少人的心啊!

这次看戏最大的感受是时光如刀、刀刀催人老,娴娴、蔡蔡、何澍甚至好好都比几年前有了几分老态,何澍和缪斌的声音始终都是浮着的,像唱歌。加上完全没有上口的念白,使得全剧昆味儿更淡。但是,人老了戏也老了,几位老师的演技炉火纯青,臻于化境,几个重点场次演得真是摧人泪下,我已经好久没看戏流过泪了。

这次看戏给我最大的触动不是戏,而是我带来的那位朋友。她不是戏迷,以前跟我一起看过话剧,也看过两场越剧,但没看过传统昆曲,也不认识舞台上的任何一位主要演员(她见过吴双,但实在没法跟戏里的范公公联系起来),开场后才陆续从我这里知道了几位主演的年龄和名气,真的只是来看戏。但是散戏后,她坐在位子上泪如雨下,泣不成声,甚至她当时嘴里咕咕叽叽断断续续说的话我都没听明白。

离开逸夫她渐渐平静下来,没有刚才那么激动了,我也大致的搞明白了她激动的原因——她觉得,中国人(特别是汉族人)一没信仰、二没歌舞方面的才能,却有着这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坚守情怀。这种文人的精神打动了她,两位年逾花甲的主演认真、精彩的表演打动了她,最后谢幕时她觉得人家那么大岁数,那么认真、那么好的演出,演完了还向我们谢幕,实在让她无法自持。我不知道说什么好,我只能告诉她:这些我们称作“大熊猫”的老艺术家们,他们为舞台而生,为舞台而美,为舞台而强,他们就是这样的,我早已习惯了。但我有些后悔的是,我当时应该带这位朋友去后台,让她跟娴娴、蔡蔡合张照,留个念想。两位老师年龄慢慢大了,这戏以后啥时候再演真是不好说了。但即便没有合影,我相信这场演出也会一直留在她的心里——如同我心中那一场场无法抹去的精彩记忆一样,永驻心底。

 

《班昭》看罢泪朦胧 - 一苇 - 戏游诗酒影

 

《班昭》看罢泪朦胧 - 一苇 - 戏游诗酒影

 

《班昭》看罢泪朦胧 - 一苇 - 戏游诗酒影

 

《班昭》看罢泪朦胧 - 一苇 - 戏游诗酒影

 

《班昭》看罢泪朦胧 - 一苇 - 戏游诗酒影

 

《班昭》看罢泪朦胧 - 一苇 - 戏游诗酒影

 

《班昭》看罢泪朦胧 - 一苇 - 戏游诗酒影

 

《班昭》看罢泪朦胧 - 一苇 - 戏游诗酒影

 

 

  评论这张
 
阅读(703)|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