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游诗酒影

一苇的新博客

 
 
 

日志

 
 

狐狸和仙鹤——善良教育的缺失  

2012-03-15 13:06:19|  分类: 一苇读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狐狸和仙鹤》是儿子的《睡前故事书》中的一本,讲的是狐狸请仙鹤吃饭,餐具用的是平底的盘子,仙鹤嘴巴尖吃不到;然后仙鹤请狐狸吃饭,餐具用的是长脖子的小口瓶,狐狸也只能饿着肚子,不好意思的回家了。

从创作者的初衷来看,似乎是对聪明的仙鹤的成功报复予以支持,对狐狸则是持批判态度,同时教育孩子与别人交往要多为对方着想(这些可以从尾页的提示中看出来)。我不知道儿子怎么理解这个故事,我却总觉得这个故事有问题。

首先从教育方向上来说这是在教育孩子以牙还牙、以暴抑暴——你让我吃不着东西我也让你饿一回肚子(不过狐狸其实是可以把瓶子拿起来往嘴里倒的),缺乏善良教育,如果仙鹤请狐狸吃饭时给对方一个平底的盘子自己用一个小口的瓶子的话,在教育狐狸的同时也让孩子们知道善意的提醒对方要比恶意的报复更好;

其次从思维导向上来说这是在引导孩子遇向不如意的事情时先往坏处想——其实也可能狐狸最初的举动是无心的,他没注意到仙鹤的嘴巴是又长又尖的,没法用平底的盘子吃饭(这种死心眼儿的“傻人”不是没有);但仙鹤却“聪明”的认为狐狸肯定是故意的,于是才会有下来的报复之举。习惯于这种思维方式的人,无论大人还是孩子,他终其一生都会在过于“聪明”的猜疑中渡过,也许会少吃亏,但却失去了快乐善良的本性;

最后从仙鹤的报复方式上来说是隐晦的,曲折的——当别人冒犯了我们的时候,与其费时费力的这样拐弯抹角的“报复”对方,不如在第一次的饭桌上就明确的告诉狐狸:抱歉,我的嘴比较尖,不方便用平底的盘子吃饭,能帮我准备一个长脖子的瓶子吗?甚至如果能在赴宴前就提醒对方:我是尖嘴的,跟你们狐狸可能不一样哦!这样的话狐狸再坏也会准备一个合适的餐具,因为毕竟他要请仙鹤吃饭嘛!

所以,一样的开头可以有不一样的结局,如果你有一颗善良的心!

  评论这张
 
阅读(42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