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游诗酒影

一苇的新博客

 
 
 

日志

 
 

旅途随笔  

2012-03-05 13:26:22|  分类: 一苇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近来很久没登录了,微博那边已经给我“关灯”了,不是懒,实在是公务繁忙。休完假,2月初回来上班,算到现在12个工作日,我居然8天是在外面的,有点狂奔了。这会儿坐在高铁上,看着窗外苏北平原上的一片枯黄中隐隐透出点春绿来,心情颇好。打开电脑,听京剧中的青衣唱段,莺燕婉转冲淡了羁旅天涯的那缕寂寞。

二三十个唱段,流派分呈,细细数来,竟然荀派最多,其中我最喜欢的段子之一是赵燕侠的《白蛇传——合钵》那段“亲儿的脸”。这段词浅情深,白话般的诉说着一个母亲的拳拳爱子之心。我看到过批评这个段子的文章,说田汉先生把白娘子变成个家庭妇女了,仙气全无,实为败笔。我却不这么看,《合钵》一折的白素贞不过是个明显弱势的普通母亲罢了,被迫着抛子别夫身陷囹圄,以求常人之福尚不可得,还谈什么仙气儿?何况唱腔婉转缠绵凄楚动人,反正听惯了的段子,怎么听都是好的!

听着这个段子我却不由得想起一个人来,此人姓祁,名字已经忘了,是我以前的一个同事,能进行德语和英语的翻译,也算是才子了。文史禅道都能聊上几句,之所以让我此时想起来是他也是戏迷,也特别喜欢这段《合钵》,我们俩有一次聊起来,两人一起哼唱着。。。那时我二十多岁,他四十多岁,现在我已经奔四了,他还是四十多岁——他的生命终止于我们一起聊戏的第二年,肝癌。

这篇小文始于2月15日蚌埠开往徐州的高铁上,中间编辑过一次,今天才算完结——好象我以前一个苹果切开分两三次吃的时候,我同事鄙视:你吃的是苹果啊还是西瓜啊?——这篇小文分三回写成,大概又要被鄙视:你写的是篇几百字的小烂文啊还是中篇小说啊?

  评论这张
 
阅读(27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