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游诗酒影

一苇的新博客

 
 
 

日志

 
 

我看梨园戏《大闷》  

2012-11-25 08:34:27|  分类: 一苇说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错过了下午的讲座,很是遗憾。不过晚上的戏还是赚了的,很赞!

  我不熟悉南音的名家,但台湾来的王心心女士确实给人惊喜。她身着深棕色大褂,黑色长裙,在洞箫幽幽的乐声中,从一片漆黑中走来——当灯光打在她的身上时,我敢保证,视觉上绝对有穿越感。让我想起来陈逸夫的那幅名画中的女子,只是她浑身素色,只胸前挂一块白玉坠,比那画中女子更素雅、更含蕴。演唱不必说,声音半吐半开(后来她告诉我们是为了口型漂亮),音不求高但求美,情不求浓但求真,半曲昭君,一把南琶,动人心魂。

  曾静萍的《大闷》则是心仪已久,其实就是“黄五娘思夫”,情节很简单:一个闺阁女子半夜睡不着思想她的情郎(或者是思念情郎半夜睡不着),但这么点事儿演成一出一个多钟头的独角戏,剖析出十来个层次,就不那么简单了。先是五娘出场、开门见山表白对陈三的思念;然后她推窗望月,那段《纱窗外》很好听;关上窗户她打算睡觉了,可又想起三哥不知何方,生死未卜;终于睡了,突然被梦魇惊醒;再次回到床上去回忆甜蜜的曾经;接着再次起身,殷勤祈祷,求神灵保佑三哥平安;到这儿她才算安下心来,回到床上,这次是真的躺下了,结果刚躺下就鸡鸣外欲曙啦!只得起床——后面还有交待丫头假托生病的情节,最后以望山望云的孤寂之态结束全剧。

  这戏虽然是“思夫”戏,却没有任何“荤”的元素,干净、美好。其身段、表演之细腻,确实可以作为教科书来用。放帐与挽帐、推窗与关窗、上床与下床、脱鞋与提鞋。。。每一个动作都是那么精细与美丽,这才是表演的真缔所在——发现美丽、体现美丽、展示美丽!

  演出结束后,曾静萍、王心心和司鼓尤老师一起接受了大家的提问,整体来说他们的回答都是简洁而不失幽默,经常博得满堂笑声。而且这次演出给我蛮大的刺激:因为没有新浪的微博,我几乎与百花园脱离了,不仅错过了下午的讲座,更是错过了曾经的快乐与友情——诸多老友出现却没人搭理我,我独自坐在一个边上没有一个熟人的地方,大为郁闷的看这场《大闷》。。。

 

翻出阕旧作:

【踏莎行——曾静萍】

罗髻慵盘,秀眉微敛,

亦嗔亦喜伊人眼。

蛮腰轻转绕心头,

指尖一露兰花绽。

 

舞和琵弦,歌随笛啭,

宽襟窄袖风姿倩。

惯逐清雅爱昆腔,

梨园品罢昆腔远。

  评论这张
 
阅读(783)|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