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游诗酒影

一苇的新博客

 
 
 

日志

 
 

我看《青春跑道》京剧演出  

2011-08-14 00:50:54|  分类: 一苇说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说起来真是不好意思,人家都已经上跑道跑了好几场了,我还是头一次看——而且还是没花钱蹭的戏,惭愧一记。

今天的戏码很有意思——三折戏有两折是以小寡妇为主角的,一个是小寡妇遇见未死之旧男人;一个是小寡妇遇见似死去之旧男人之新男人。

《小上坟》——这是一折没什么大意思的小戏,以丑与花旦应工,载歌载舞歌舞并重,很吃功夫,没点硬功夫是拿不下来的。一直以来这戏的旦角都是以花旦应工,以陈永龄先生踩跷演出的为代表,小寡妇妖娆的身段,灵活的眼神,十分勾搭人。可惜,近年来能唱得动这戏的花旦是少之又少,上一届青京赛时,我记得有个花旦唱的这个戏,既然是参赛肯定是卯足了劲上的,饶是这样后半截也是喘作一团,比陈先生花甲之年的演出效果还不如呢。今天杨亚男以武旦应工来演这个小寡妇,实话说是完全跑题的——这是出花旦戏不是武旦戏。演出效果实在不出所料——小寡妇功夫是好的,感情是没的,俏、媚二字无从谈起,没从哪儿弄出把刀来把那丑害了就算不错了。杨亚男是相当好的演员,但不是花旦演员,这戏她有了足够的武功底子却缺了最基本的情感表现,一出文戏变成了武戏再变成纯粹的形体动作表演不能不说是失败的!如果亚男想继续演这个戏,那么,每天照着镜子练媚眼儿是一定少不了的。

我看《青春跑道》京剧演出 - 一苇 - 戏游诗酒影

 

我看《青春跑道》京剧演出 - 一苇 - 戏游诗酒影

 

我看《青春跑道》京剧演出 - 一苇 - 戏游诗酒影

 

我看《青春跑道》京剧演出 - 一苇 - 戏游诗酒影

 

第二折《望江亭》
没照片,感觉也不好,比较没劲。
顺口说说现在张派真叫可怜,别的都不说,就单说能唱的真没几个——前不久看了个《秦香莲》,那戏唱的,那嗓子,高音不圆低音不润中音不亮,你说这戏怎么唱?怎么听?
我个人认为董雪萍的问题也是比较严重的,扮相没找好,嗓音亮不开,情感放不出来,总之——提升空间还是比较大的!
第三折《恶虎村》

郝帅这个名字最近说得很多了也听得很多了,毋庸置疑他是很优秀的,扮相好——漂亮但绝无脂粉气,绝对是男性的那种俊美;功夫好——这一个跑道季的摄影作品里,得有三分之一是郝帅的照片,他练功的刻苦与认真有目共睹;做派好——武戏不仅看功夫,一些细节的处理很能分高下的;嗓子好——虽然他的嗓音还有不足,但在武生里肯定算好的了。这几个好里有天赋也有努力,一个好演员都是要二者结合才能成就出来的。——还有一点是他的眼神,他的眼神无论喜怒哀乐都十分的干净明亮,既不是大而无神的那种,也不是阴晦复杂的那种,就是清澈的,未经污染的清澈,真希望他这样的眼神还能保持下去。

HC够了再回来说戏。黄天霸是个很各色的人物,是京剧人物里为数不多的被反复作践的正面人物,或者说是京剧人物里为数不多的多重人格角色——他是正面的,他是“好人”这一边的,他是最终的胜利者,却每出戏都少不了做出些令人鄙夷的事情,从而严重影响了这个人物的光辉。恰恰是这个角度,让郝帅来演有点难为他,就是因为郝帅的眼神太过清澈不够老辣,黄天霸性格的阴暗一面表现得不够到位,有些东西,还是要时光来改变的。

郝帅一上场气度把握得很好,人物的气质、身份都很到位,略有不足是他可能有点紧张,整个背颈部都显得特别紧,有点僵,一直到第一次进庄那段才算缓下来。这出戏的精华在夜探那场的走边,动作舒展流畅,准确中透着洒脱,特别是那三记飞脚,真是TMD太帅啦!(散戏后我与几个小妹一起HC了下我看过的几个郝帅的好飞脚,真帅!)后面还有一个平地跃起的动作,跳得高落得稳,暴发力好,煞是好看!

要说不足嘛,有些过度场景的动作不够到位,比如第一次探庄后告辞的那一组动作,最后那抱拳一揖就完全没定住,非常草草的就下场了,显得黄天霸有点仓皇逃蹿的意思;后面的群体性开打动作大家都很认真,但整体节奏性不行,很多开打都不在点儿上,显得有点乱。而且群体打斗中掉的东西可不少:濮天雕老婆的左侧耳钉;武天虬老婆的头面;某英雄鬓边的一朵花;某英雄头上的一根耳毛子。前面两样是戴得不结实,后面两样则是开打动作出现偏差。

不说了,来两张郝帅的照片吧:

我看《青春跑道》京剧演出 - 一苇 - 戏游诗酒影

 

我看《青春跑道》京剧演出 - 一苇 - 戏游诗酒影

 

我看《青春跑道》京剧演出 - 一苇 - 戏游诗酒影

 

我看《青春跑道》京剧演出 - 一苇 - 戏游诗酒影

 
总之郝帅很棒!

  评论这张
 
阅读(604)|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