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游诗酒影

一苇的新博客

 
 
 

日志

 
 

(原创)生死蜕变  

2008-06-30 00:17:19|  分类: 一苇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无锡,运河边,繁忙的如同上海高架路的运河边上,一条小马路。我拎着相机行行走走,遇到了一场生死蜕变。

准确的说,先遇到了蜕变。

一棵歪歪巴巴的树,树干上,一只蝉刚刚从壳里钻出来。刚出来,它的颜色不是我们常见的黑色,而是娇嫩的奶油色的肚皮,嫩绿色的翅膀边缘,白色接近透明的翅膜,整个的它娇嫩地让我惊讶,让我心疼。我停下来,开始拍。

这是第一张,当时是1610

 

 

第二张,唯美的它对映着那只泥巴巴的壳。辉煌的时候,谁还能记得这只曾经泥巴巴的破落的自己?

 

第三张,给它一个特写吧,我三十多年还真的第一次见到知了如此漂亮的样子。

 

 

1613,它完全从壳里挣扎出来,很疲惫,但也很自豪。它曾经穿着那件泥巴巴的衣服,在黑漆漆的地洞里闷了十年,现在它终于得见天日,换上漂亮的新衣。初夏的风会吹开它的翅膀,吹硬它的身体。。。

 

 

蜕变,是一只蝉生命真正的开始。它将开始自己的飞翔,它将开始自己的歌唱,它将开始自己的爱情,它将开始自己的死亡。

 

1615,这只刚刚完成蜕变的蝉,突然就遭遇了死亡。我一直很内疚,不知道是不是我的拍摄影响了它。就在我等着它在风中硬化的时刻,它突然没有抓住自己的蝉蜕,从一米高的树干上掉落到地上。由于翅膀还没有张开,它是直着摔下来的,啪的一声,虽然地上是潮湿的泥土,但我还是很担心它摔伤了没有。

 

它的右侧翅根冒出一滴透明的液体,那是它在流血。它的左前腿被蜘蛛网缠住了,它在挣扎着。这大概就是它的命吧,我想。刚刚出道就失了足,怨天还是怨命呢?它大概没想那么多。它侧过身,努力地爬着,不知道往哪里,只知道向前方。

 

 

它的噩梦如同它的新生,摔一下不过才刚刚开始。1621几只蚂蚁发现了它,也许是蚂蚁们闻到了血的味道,一如海里的鲨鱼。

 

 

几分钟以后的1627,蝉的身上陆续地爬了几十只以至上百只蚂蚁,有工蚁有兵蚁。起先蝉还能挣扎着甩掉腿上的蚂蚁,但后来已经无法可甩了,它的翅膀上、腿上、后背上、肚皮上都爬满了蚂蚁,那些凶狠的钳咬加上注入的蚁酸使得这只可怜的蝉痛苦万分。它试图逃脱,但是,能逃脱一只蚂蚁的牙齿,能逃脱命运吗?

 

 

据说一个合格的摄影师是应该冷静地旁观而不能干预事态的发展,可是,这只我平生第一次见到的刚出壳的蝉儿,我真的不忍心看着它就这样被蚂蚁吃掉。于是,我,不知道是蝉儿的福星还是灾星的我,几口气儿吹跑了大部分的蚂蚁,然后用一根小枝挑起蝉儿,把它从泥地上移到草丛上的一片落叶上。希望着,也许缓口气儿,吹吹风,它的翅膀能硬起来,它能变成油亮的黑色,展翅飞翔。

 

1631,短短的16分钟,它已经彻底地改变了模样,不再有原来的美丽,不再有原来的生机。除了前面摔坏的右侧肢体,左边第一只足已经从肘部被蚂蚁咬掉了,还在流血(那滴晶莹的液体);左边第三只足也断了,往一个奇怪的方向拗着。它的翅膀还没有打开就已经破碎了,一起破碎的,还有它未来三个月的梦。

 

 

它努力着,想用仅存的左侧第二足抓住落叶的边缘,让自己好好地趴到叶子上。可是它失败了,一次次地努力,一次次地仰跌到草叶儿上。1645,在它成功蜕变的半个小时之后,它仰在那片落叶上,看着天,一动不动。没有机会飞,没有机会叫,没有机会爱。

 

骆宾王曾经哀歌:露重飞难进,风多响易沉。为蝉,也为它自己。骆老师,您别抱怨飞难进响易沉了,知道吗,有多少蝉没飞过没叫过就已经结束了生命?有多少人没写过诗甚至没认过字就已经死去?命里的八斗就别求一升,能活着,即使是在狱里,也比死了强!

 

1826,我转了一圈又特地回到这里,心怀侥幸地指望着它已经缓过劲儿来飞走了。然而我又看到了它,还是前面的姿势,只是不再有生命的颜色。只有这只蝉蜕,还挂在原来的地方,让我们知道,有一只蝉曾经来过。。。

 

2008/6/29

  评论这张
 
阅读(728)|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