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游诗酒影

一苇的新博客

 
 
 

日志

 
 

(原创)再看查思娜  

2008-03-08 22:12:32|  分类: 一苇说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查思娜是上京的一个年青旦角演员,她独立演出的机会不是很多,我经常看到的,是她傍的别的演员演个丫头什么的。此前的唯一一次印象,便是那可怕的《失子惊疯》,着实吓着我了,遂写了一篇言辞激烈的作业。

  今天是那以后我第一次看小查主演的折子戏《霸王别姬》。由于以往的记忆,我总觉得她扮相挺好,艺术上是学尚派的,有点武戏底子,嗓音则完全没有印象。今天一开戏,当虞姬在四女兵的引领下款款出场的时候,我几乎没认出她来--少了些凶气,多了些华贵。

  戏是熟得很的了,由于是第一次看她的梅派戏,我对她的嗓音、演唱有很大担心。可是出乎我意料的是,小查的声音非常棒,清亮而且圆润,身段很流畅,后面的剑舞也蛮好,虽然不够完美,但已经实在超乎了我的想象。

  之所以说不够完美,我就说说哪里不够完美吧:

  扮相:小查脸形比较短,扮出来可爱有余而高贵不足,另外头套后面老是鼓起来,不知道是不是里面的头发没有弄好;

  声音:亮、润是有了,宽字不足,而且甜字上还差一点,立音方面也有待提高;

  演唱:行腔吐字很规矩,到底是北京戏曲学校出来的。一些尖团字还没太注意到,比如“妻”字;念白的语气把握不太行,感觉重音不在点上;而唱的过程中,出现明显的与琴师配合不够默契的地方,而且“梅”味不足。

  表演:小查目前最大的问题我认为除了演唱以外就是在表演上,她很多动作还停留在“动作”阶段,手到了眼没到自然心更没到了。虞姬在宽慰项羽时,有句词是“未知鹿死谁手”,说词的同时虞姬有个右手指左手的动作。小查这个动作居然定格了半分钟之久,漂亮是蛮漂亮的,但眼神空洞无物。我想虞姬左手表示的应该是战争的胜利,右手指下去,潜台词应该是:胜利早晚到咱的手里,大王放心!那么与这种心理活动相配合的眼神应该是光明的,充满希望和鼓励的才是。还有一个是在霸王听到乌骓马的长嘶后,抚摸乌骓马的时候,马僮执缰,马头应该在马僮身前,霸王抚着马背,虞姬则用爱惜的眼神来从头到尾审视宝马。可小查的眼神在这一段时间是定格在明显比霸王和马都要远一些的地方,是绝对的“眼中无马”,这个我觉得也该注意下。

  舞剑:首先也有失于过火,这似乎是个趋势吧,这是一段舞蹈化了的剑术表演,不是武术比赛,虽然要应用相当的武术功底,却绝对不能往武戏上靠(如同《昭君出塞》一样),舞剑的虞姬也是青衣而不是武旦。但这不是最严重的,我感觉今天小查舞剑中最严重的失误在于没有节奏感。节奏其实就是快慢,快,可以转如飞轮,慢的极至却是静止,京剧中大量的经典亮相镜头便是。今天的剑舞中,小查除了起势、下腰、结束等几个大亮相亮住了以外,几乎没有小静止。有静才有动,有慢才有快,有低才有高,老是慢吞吞的自然不行,但如果一直滴溜溜的转下去,观众也会觉得“一道汤”。而且中间的小亮相也不仅仅是身体的静止,同时应该伴随着有眼神,让观众眼前一亮地看到这个短暂的小停顿是非常必要的。观众欣赏一下,心里赞一下,然后再随着音乐和舞蹈的节奏往下走,效果会更好!

  另外字幕上出现两个错字:

  一是霸王进帐休息时对虞姬说:妃子,你要惊醒了!这里“惊”应该是“警”的误写;

  二是别姬之时,虞姬表达了想用霸王的宝剑自刎的意愿后,项羽说:妃子不可寻此短剑!我当时就笑了,虞姬上哪儿找“长剑”去啊!

  还有一处细节是幕后的“楚歌”声实在太响亮了,明显超过了虞姬和霸王的声音。

  整体来说,我觉得查思娜这两年有了很大的进步,希望她以后能多思考思考人物,把每一个动作在内心找到依托,多演些戏,多上上台,支持她的观众还是很多的!

  评论这张
 
阅读(1621)|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