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游诗酒影

一苇的新博客

 
 
 

日志

 
 

(原创)水仙花开又一年之2008  

2008-02-05 12:17:52|  分类: 一苇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前我曾经以此为题写过一篇博客,今年又想起来了,希望以后每年春节前都能有水仙花开才好,这个题目便可以年年用了!

  今年的水仙格外地多,因为我自己买了两头,福建的朋友又从漳州给我寄了两头过来。说起来是缘份,这位福建的朋友其实与我只是两面之缘,他是高甲戏的演员,来上海进修编剧,因为有个共同的朋友所以认识了。第二次见面是给他过生日的聚餐,我随口说起漳州的水仙好,说我自己非常喜欢水仙,年年养,年年开花什么的,他就说日后给我寄两头过来。说实话,酒桌上的话是当不得真的,我在接下来的一个周末就自己买了两头,放到青花瓷盆里养着,等着它开花。谁知一个月之后,该友放假回福建后,很快就让他的女朋友给我寄了两头异常肥壮的水仙蒜头来,形态饱满、匀称,一看便是好球。我激动之余不禁有些惭愧,在社会上混久了,很多话都不当真了,却居然还有机会认识把酒桌上的承诺当真的朋友,倒显得是我自己忒虚了些,想起来就有些汗颜。

  因为只有一个盆,漳州的水仙不论是从价值还是精神上都比我在花市买来的要尊贵些,于是我十块钱从花市淘来的两个蒜头便被请将出来,住到一个塑料盒里了,漳州水仙则被小心翼翼地放进青花瓷的水仙盆。水仙年年养,我大体也得了些自己的经验:

  1、不要剖开,让它自然、自由地生长,这样饱满的球茎营养丰富,无论是叶还是花都能长得比较健康;

  2、为了避免叶子疯长花儿不开的情况,我在球茎入水的初期只给盆里放一点点水,这样它的根须就要特别努力地长长,而叶子会长得比较慢,便是壮而短的叶片了;

  3、水仙一定要晒太阳,叶片进行了光合作用变成漂亮的油绿色,显得特别健壮;

  4、温度不要太高,白天放在阳台上,晚上再拿进屋里来,既不会因为太热而狂长叶子,也不会因为太冷而冻坏了花茎。

  今天是腊月廿八了,我们要搭乘下午的飞机回家。我从市场上买来的两个蒜头已经开了十来朵花儿,并且还有十几个花苞,估计能开几十朵,漳州的水仙则郁郁葱葱地只有半尺来高的叶子,叶片中间肥壮的花苞也已经历历可数,真是开心啊!为了不让先开的花儿独自美丽,我决定带它们一起回家,献给妈妈,水仙虽然是以“临波顾影”而著称的,却也是应该有人欣赏的嘛!

  回家了回家了,一点钟离家,三点钟的飞机,回到我那不太美丽却很亲切的徐州老家,那里有我的爸爸妈妈我的家我的猫还有我带回来的这盆水仙!

  附上前天新拍的水仙花的照片,祝福所有的博友新春吉祥,阖第平安!

(原创)水仙花开又一年之2008 - 一苇 - 戏游诗酒影(原创)水仙花开又一年之2008 - 一苇 - 戏游诗酒影

 

另附旧词一首:

《鹧鸪天--水仙》                                      

腊日冬风细细裁,绿丝翠带映书斋。

影香隐隐飘金盏,香影婷婷掩玉台。

 

经斧刻,历沙埋。踏冰扶浪展襟怀。

何须人悦铮铮骨,且自临波顾影来。

  评论这张
 
阅读(605)|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