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游诗酒影

一苇的新博客

 
 
 

日志

 
 

(原创)寻梦——重看《曹操与杨修》  

2008-01-23 16:27:54|  分类: 一苇说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真的很想看这出戏,戏里有我少年时的梦痕;真的又不想看这出戏,少年时的梦早已无痕。。。

  二十年前的电视荧屏上,“半壶酒一囊书飘零四方”,翩然而出的杨修俊逸、潇洒,布衣美髯,天哪,还是小女生的我赞叹,原来京剧舞台上竟有如此漂亮的老生!第一次看《曹杨》基本没记得啥,只记住了那双美目、那张俊脸、那个名字——言兴朋。小言的演唱很好听,虽然已经不再是真正的言派,但还是有些言派温婉的感觉,他的嗓音比言菊朋先生要亮许多,又没有张少楼先生女老生的细、窄,再配上俊美的扮相,儒雅的气质,实在是一时之选。可惜,他也趟进了出国的洪流,只给我留下些许青春的梦痕。

  为了这点点痕迹,我昨天下午翘班来到逸夫舞台,紧赶慢赶,还是迟到了十来分钟。我刚坐下,便听到了熟悉的唱段“半壶酒一囊书飘零四方”,词还是那句词,调子也还是那个调子,脸却不是了那张脸,味道,也早跑道爪哇国去了!我不想说何澍的扮相如何,毕竟,二十年前我们看到的是正当年轻的小言,岁月的手笔虽然狠了点,但这到底不是何澍的错。他的演唱风格也与小言有着太大的差别,嗓音是先天的,风格是既定的,我也不说了,而且他在有些段落中明显的在努力学习、模仿言兴朋的演唱,虽然肉麻,但他努力了。我认为何澍最失败的地方在于对杨修“书生”身份的定位与理解的不足:念白应该是全部的韵白,而不是“风搅雪”的混着念;动作要小而精,老生本身的表演特点就应该“躬”着点,举止应该透着斯文而不是粗放,何澍多次出现的“杨子荣”式的叉腰站立实在不“像”杨修;还有“强买强卖”那一场,说是“强取豪夺”,实际上是在体现杨修的智谋机巧而不是流氓嘴脸,何澍的表现让我想起了刘邦。戏,的确是要靠外在的动作、语言、表情来做的,但外在的动作、语言、表情是要靠内心来调度的,演员只有用心去琢磨角色的身份、性格、特点,琢磨得越透彻,演出来才能越贴近。

  杨修已然不是当日的杨修,好在曹操还是那个曹操!无论是书房噩梦这样一对多的群体戏,还是曹杨初会、竹林赠袍、夜梦杀妻、曹杨诀别这样一对一的对手戏,尚老的表演越发得纯熟、自然、圆融。比较遗憾的是何澍的表现力实在有点弱,像踏雪牵马一场,曹操和杨修的对手戏绝对是曹操的一边倒,我看着一边觉得不过瘾,一边替尚老觉得累。。。

  夏慧华老师年纪是大了点,不过扮相还是很漂亮的,嗓音状态也不错;郭睿玥出演的鹿鸣女也可以,感觉不够柔美;严庆谷的招贤人戏份有所加重,戏做得挺足。

  整体对于全局的感觉有些退化,有点像小时候看着很大的东西,长大了再看似乎没那么大了。二十年前《曹杨》初演的时候,全新的切入视角,丰富的表现形式,激烈的内心冲突,优秀的对手演员,实在给了观众很大的冲击。二十年后再看,应该又有些改动吧,我觉得尚老有些地方话剧的感觉太强了。比如他有背对观众身体一震的动作来表示吃惊,这个动作好像出现过三次,而且动作幅度也比较大,我觉得就有点过了。话剧除了语言就只能靠略显夸张的形体语言了,而京剧是有锣鼓的,锣鼓伴奏很大程度上是人物内心情感的外化表现,伴随着锣鼓,演员的后背微微一颤就足以表达震惊的情绪了,而三次使用类似的程式则容易让观众觉得“腻”了。另外如同昆曲《西施》一样,真实的拥抱让我觉得很别扭,何况是曹操和倩娘这样的老夫妻,就是现在的生活中也不是那么自然的。还有武将的盔帽,京剧的传统盔帽带上去会显得比较威武,现在的这个帽子是窄的尖帽子,曹八将带上那个帽子活像蜡烛头。其他的服装还可以,颜色、款式都比较大方,几个天幕我挺喜欢的,除了那个经典的枯枝圆月以外,竹林、大河等等也都不错。

  虽然还是有些不足,倩娘死的那一场还是赚下了我的眼泪,杨修与鹿鸣诀别的那段“休流泪”还是勾起了我陈年的记忆,尚老认真的严肃的谢幕,也深深地感动着我。

  也许我不应该来看这次演出,让我心中那个遥远的梦依旧美好;但我真得很高兴看了这次演出,梦醒了,人去了,一切还要继续。。。

  评论这张
 
阅读(517)|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