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游诗酒影

一苇的新博客

 
 
 

日志

 
 

(原创)纪言演出七大恨!  

2007-12-06 14:16:38|  分类: 一苇说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当年努尔哈赤以七大恨告天,俺看了上周末的纪念言慧珠系列京昆演出,也有七大恨!

恨之一,吾生何晚也!早生五十年,四大名旦四大须生,我想看谁看谁,想听哪出听哪出,别说华文漪,就是言二小姐当年的曼妙风姿咱也能看上一看的,更不说还有千载难逢的少春;

恨之二,君逝何速也!风华绝代的言二小姐在人生和艺术均处顶峰的时候,投缳弃世,真是太匆匆啊。她那颗纤细如丝、清莹如玉的心,怎么禁得起朝来寒雨晚来风呢?她若多活几年多教几个徒弟,咱的选择面也能大些。

恨之三,艺传何难也!曲终人散,人去艺完。学艺须拜师,拜师却不一定真能学到艺。师不实授者有之,授而不学者有之,学而不逮者有之,逮而不全者有之,全而不精者有之,精而不通者有之,现在想找个“肖于师”的弟子已经很难,想找个“贤于师”的弟子,难于上青天啊!

恨之四,人生何促也!四季攸来往,寒暑变为贼。偷人面上花,夺人头上黑——这是我在《小女贼的细软》里看到的。人人都会是时间小贼的受害者,粉面桃腮稍纵即逝,明眸皓齿转瞬即无,当年被昆曲的江南滋润着的水样华美人,已经变老了。我坐得远,看不清她脸上的褶皱,但要命的照片还是让我看清了岁月的残忍与无情。

恨之五,情寄何深也!看岳美缇的文章时,就看出她对“华岳绝配”的得意与失意,看出她对华美人旅居美国的祝福与怨尤,看得出她对华氏艺术的赞赏与惋惜,但不看这场演出就不会知道她有多失意、多怨尤、多惋惜!先于华美人出场的岳岳依旧是风流潇洒、玉树临风,只是眼中多了我在17排都看得到的那一抹神光。岳岳啊,你那抹神光是不是跟你一起等了18年了?可是她来了还会走,你的那抹神光我什么时候还能再见啊!

恨之六,美剧何短也!《墙头马上》的演出是成功的,不是一般的成功,是超级成功。那袅袅娜娜的身段,那飘飘摇摇的衣裙,那流流淌淌的眼波,那开开合合的樱唇,那娇娇憨憨的浅笑,那风风火火的私奔,是那样迷人,好像在示范闺门旦的美丽。美则美矣,可是你会走!华美人走了我看谁?这个问题很多人都问过了,却没有答案。

恨之七,和谐何假也!买票看戏天公地道,先来先得后来干跳!我提前2个月订票还是只能花上2排的价钱坐到17排,天理何在!我倒不在乎那钱,我恨的是这种好戏也许我一生只此一次的机会却没有拍到漂亮的照片。《凤还巢》一场我拿到的是边上的位子,而我订票的位子却一直空着,不知道哪个杂碎不花钱得到了我的票却随手一扔!天天叫着费厄泼赖,天天叫着和谐社会,我花钱买票都得等老爷太太们挑剩下,去他娘的和谐吧,和谐个屁!

  评论这张
 
阅读(783)|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