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游诗酒影

一苇的新博客

 
 
 

日志

 
 

(原创)我听《浦江粤韵》李肇芳高胡专场音乐会  

2007-11-18 19:58:07|  分类: 一苇说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下午冒着烈烈的西风,我们乘车前往东方艺术中心去欣赏一场高胡专场音乐会,表演者是上海民族乐团的著名高胡演奏家李肇芳(其实我就知道这一个拉高胡的),还有著名二胡演奏家闵惠芬的加盟演出,不可不看。

演出在东方艺术中心的东方演奏厅进行,这是个圆形的小厅,一共能坐三百来个观众吧,今天来了二百多,上座还不错。而且观众中大约有30%是中小学生(估计是民族乐器的学习者);30%是那些孩子的家长;40%是我们这些真真假假的爱好者。

演出票价很便宜,我们买了两张50元的最低票,坐在8排边上的位置,欣赏起来好得很,在逸夫怎么也算VIP位子了。

演出开始,基本上是没有扩音器的原声,效果很棒!下面一曲一曲地说:

《雨打芭蕉》——广东音乐的代表作品之一,今天主要用来热场子。很多观众还在半疯狂状态下乱窜,找空位子坐(我怎么也不能理解,这么小的场子,坐哪儿不一样啊)。

一曲终了,李老师站起来向大家问好,给大家简略地介绍了广东音乐的产生发展,现在广东音乐的鼻祖吕文成先生居然是在上海发展起来的。

《鸟投林》——这是李老师的拿手乐曲之一,高胡很精彩地模仿了鸟儿的鸣叫声,把高胡漂亮的音色展现得非常出色。

《禅院钟声》——这是用中胡(中音高胡)演奏的一首乐曲,中胡的声音在低沉舒缓,配上悠扬的笛子(说明书上写的是箫,但实际上是笛子),还有金铃的叮当声,木鱼的轻敲,安抚着我们的心灵,充满了幽远之感。

《饿马摇铃》——我最喜欢的广东音乐之一,存在电脑里,时不时地听一听。这首曲子有一种很特别的感觉,很抓人,吊着你的胃口听,而且李老师的颤弓手法表现得超级棒。很让我激动!

《乡情》——这是一首我第一次听到的乐曲,高胡华美流畅的声音把旋律直接送到我的心里,淡淡的乡愁,浓浓的乡情,都在弓弦的拉动中流淌出来。我觉得这首曲子蛮叙事的,前面先是思乡,然后有一段明显的比较欢快的我觉得像是还乡,那种兴奋的愉悦的情绪非常有感染力;再后来则是“近乡情更怯”的意思吧,欢快之后的乐章有些犹豫有些彷徨,乐曲更加轻柔更加细腻,最后在温和的旋律中结束了全曲。真是太棒了!那种让人心神皆宁的熨贴感,五十元仅此一曲也值了!

《平湖秋月》——这个曲子我熟悉的,也叫《醉太平》,吕文成先生的大作,除了高胡以外,还有一个小规模的民族管弦乐队来伴奏。乐曲优美大气,旋律极端舒展,听得人赏心悦耳,长出几口气,所有的毛孔都舒畅。 

《旱天雷》——最广东音乐的广东音乐了,好象是从琵琶曲改了来的,反正已经N久了,现在早已是广东音乐的代表曲目啦。一反前面悠扬抒情的特点,这个曲子激昂得很,撼人心魄。

《双声恨》——这是一首高胡与二胡合作的曲子,高胡为主,二胡和管弦乐队为辅。说实话,我没听出那个“恨”来,后面的越来越快越来越激昂的华彩部分,好听极了,但实在与“恨”扯不上边,或者是我比较土。

《凯旋》——这是高胡乐曲中第一首有里程碑意义的创作音乐,1931年由大家陈俊英先生创作。说到凯旋自然是军旅题材,斗志昂扬是它的特点,战鼓咚咚地非常振奋人心的,而且中间有一段低柔的小段,那种缠绵绯恻,也许是将军在与美人分别吧。

然后休息二十分钟。

下半场一开场,李老师上来介绍说他有一个相识共事47年的同学好友,此人曾经凭着一把二把跑到广东拿下了一个“广东音乐大赛”的最高奖项,于是掌声中请出了用二胡吟唱《昭君出塞》的闵惠芬。

《昭君出塞》——这是根据红线女的《昭君出塞》改编而成的二胡曲,与我们之前听过的唢呐《打虎上山》《逍遥津》一样,是用乐器模拟戏曲中的演唱部分,专业语言叫“器乐演奏声腔化》,闵惠芬先生是此中高手。她的《洪湖赤卫队》《逍遥津》我都听过,不独有唱腔的味道,而且有唱腔的情绪感,非常能打动人。这个《昭君出塞》是粤剧唱段,可惜粤剧咱不熟,但二胡那种低回婉转的音色,被闵先生拉得如歌如泣,让人有点心酸之意。

《月圆曲》——也是一首创作乐曲,这个名字我不太熟悉。听李老师介绍说这个曲子他曾经录过一次音,在中央广播电台每天两次地连播了十个月,其受欢迎程度可想而知。李老师坐下来,弓子一动曲声响起,我笑了,原来是它。这是一首我们都经常听到的曲子,温柔抒情得很,我还听过二胡版的。

《云雀》——罗马尼亚乐曲,我们常听的是小提琴曲,用高胡拉起来也不错。好玩的是这首和上一首《月圆曲》都是卡拉OK式的,音响里播放着乐队伴奏部分的旋律,李老师拉着他的高胡部分,呵呵,我觉得难度还蛮大的。效果还可以,除了放音响设置会发出不太小的噪声,有些烦人。

《娱乐升平》——喜庆音乐,也是很广东的一首乐曲。欢快、明朗、热烈,还有点乡土气息。比较带劲的是,李老师这次拿上来两把高胡,一把普通的,一把小得多的。小高胡的音色与大的不太一样,听着有点“沙”的感觉,我一时描述不出来。曲罢李老师给我们介绍说,这把小高胡是高胡的前身,音色比较“土”一些。哈哈,真是太准确了,小高胡的音色没有高胡那么圆润华美,有些沙沙的感觉,可不就是“土”一点嘛,精辟!

演出到此就应该结束了,但按照惯例,还是有加演的。在观众们热烈的掌声中,李老师带领乐队给我们演奏了最最出名的广东音乐《步步高》,祝愿大家都能步步登高吧。没说的,观众们跟着轻轻拍着节奏,感觉仿佛是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上的《拉德茨基进行曲》。

完整地演奏完《步步高》之后,观众们还是不肯走,再次用热烈的掌声要求李老师返场,于是又来了一遍《步步高》的精彩部分,节奏比原来快了一倍吧,音乐越发显得兴高采烈,观众的情绪也极端高涨。演出至此结束!

下周六是《姑苏行——笛子专场》,我要是在上海一定还去,实在太超值了!强力推荐!!

  评论这张
 
阅读(635)|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